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1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各部门: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1月22日疫情防控会议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必须以对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极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确保各项制度和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执行(预案方式请参考附件4、附件5、附件6)。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加强预防,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真做好个人、家庭、单位、学院的安全与卫生防疫措施。各部门中层干部要加强认识,高度重视,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本部门的重要任务,切实落实责任,确保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稳定。(责任单位:各部门)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刘康宁刘海峰

副组长:秦明辉徐展刚姜有生沈渊周峰汪发红

成员: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学院医务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院办公室是疫情报告单位。

三、要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一)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党委工作部、学生处、信息化管理中心尽快通过宣传栏、企业微信、校园网、班级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使全体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的宣传要点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宣传资料请参考附件1、2)。

(二)鼓励师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要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出门要带医用口罩,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假期尽量不要前往武汉等疫情较为严峻的城市。

(三)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春节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学生工作处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主动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人事处要加强对寒假外出及参加培训教师的联系,各系部、团委等部门要加强对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了解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留校学生防控工作,尽量减少留校师生大型聚集性活动,增强自我卫生防护意识,有发热或呼吸困难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后勤服务中心要对物业公司做好监管,并及时上报物业公司假期值人员的健康舆情。

(责任单位:学生处、人事处、团委、各系部、后勤服务中心、相关部门)

四、要加强部门联动

(一)加强联防联控。学院医务室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加强与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二)开展卫生专项行动。后勤服务中心要统筹安排,在假期科学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灭鼠等专项行动。尤其在师生返校前,务必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五、要强化保障师生健康措施,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一)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

1.院办公室牵头,后勤服务中心、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配合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尤其是师生员工的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等,完善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各部门要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假期结束不要提前返校。继续教育中心做好培训学员、继续教育学历提升学员的开学前疫情摸底情况。

2.学院医务室要落实值班制度,并设发热门诊,做好门诊记录,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师生病情的转归。一旦发现可疑病人,要立即送往医院诊断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

(二)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

1.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好食堂和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在西宁市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2.医务室、后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要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计,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3.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处要认真排查学院治安和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校门管理,落实值班制度,加强校园巡逻,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

(责任单位:医务室、后勤服务中心、安全管理处)

六、要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实行日报告工作制度。

(一)各部门要主动关注和监测本部门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寒假期间外出的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提醒并帮助其到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并进行相应的跟踪观察。各部门要设信息报告员,以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并根据上级要求,配合院办公室做好全院的信息报送工作。

(二)开展疫情摸底排查。各部门要对所属师生员工及家属,开展逐一认真全面排查,不得瞒报漏报,要对假期到过武汉的师生和其家属开展健康监测,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至办公室。请人事处统筹安排各部门填写教师统计表,学生工作处统筹安排有学生的部门填写学生统计表,后勤服务中心统筹汇总物业人员统计表,(附件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统计表》),于1月23日下午5点前报送至院办公室,如有新增情况或异常情况要随时报送办公室。

(三)实施疫情日报告制度。各部门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将本部门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处置情况或平安情况及时报告。人事处、学工处、后勤服务中心分别做好全院教职员工、学生、物业人员疫情日上报信息汇总,并于每日下午2: 00时前报院办公室,由院办公室统计后上报省教育厅。

联系人:李鹏飞

联系电话: 13897659769

附件:

附件1 《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要点》.docx

附件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热点问题》.docx

附件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4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工作管理办法》.docx

附件5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医务管理规章制度》.docx

附件6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传染病流行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理工作预案》.docx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