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助力疫情防控 闭馆不停服务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与全院教职员工同心协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的规定和要求,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大局观念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意识,助力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闭馆不停工,服务不间断,为学院顺利开学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和图书馆随时开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强化担当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遵从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将以疫情防控为先,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每天中午13:20至14:30之间在学生宿舍楼前,认真有序的组织和分流学生通过热成像测温门进行午间体温检测,清点检测人数,统计上报检测情况,督促学生佩戴口罩。二是服从学院统一调配,我馆部分工作人员,在学校大门蹲点值班,指导、检查、督促和配合保安人员,严把入口关,对进出大门人员、车辆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上下午两次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对各楼层阅览区及办公室定时进行通风,对地面、阅览桌面和电梯进行消毒,对门把手酒精擦拭。另外,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安装了热成像测温设备,准备开馆后对到馆师生进行体温检测。

拆分教材3_wps图片.jpg

强化服务意识,做到服务不间断一是改变服务方式。虽然在疫情期间有关闭图书馆的规定,但图书馆闭馆不停服务,即时改变服务模式,加强线上服务,结合实际、提前谋划,主动联系协调,在原有知网、教学资源网、起点考试和软件通4个数据库的基础上,又开通了百度文库、读秀2个数据库,并介绍了资源内容和使用方法,供广大教师免费试用,为学院教学和科研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实施以读者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在闭馆期间,对师生员工寒假期间的外借图书进行延期归还处理,免除外借图书所产生的超期滞纳金。三是为开学助力。在开学期间前后共接收、拆分教材包436与教务处合作,为全院25个中职66个高职班级发放了教科书,为所有任课教师师领取了教材。

采编加工 (3)_wps图片.JPG

采编加工 (2)_wps图片.JPG

强化职责意识,做到闭馆不停工。一是纠正和规范图书信息。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对以前遗留的错编、错架和错版的图书重新采编、加工、修补和上架。截至目前,已重新采编、加工和修补图书8000余册;做好报刊杂志接收、整理、登记、分类、上架和装订工作。共整理1-3月报纸1035份杂志161本,装订杂志318本(106册)三是优化育人环境。正值春季,在开馆后,为师生打造优雅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的读者到馆阅读,增加入馆人数和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积极主动申请资金,购置绿植,装点了阅览区,营造出了优美、舒心的阅读环境;四是对图书管理系统和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维护,保证了开馆后的正常运行。

采编加工 (2)_wps图片.JPG

上书_wps图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