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战疫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四有”好老师 在战疫中争当学生引路人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爆发以来,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的广大师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万众一心携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是要以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坚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争当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一名好老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说到“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并且把这种信仰传播给学生。所以充分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开展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并实施《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加强疫情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列活动方案》,切实将疫情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倡导学生积极弘扬正能量、说说心里话等方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全院近4000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对新冠肺炎的认识程度及学生思想状态等;结合组宣、团委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生们以一封书信、录制微视频、制作手抄报等方式为中国助力,征集到各系部书信、微视频、手抄报等上百个作品。学生通过一封封书信、一句句祝福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抒发自己爱国之情的同时认识到党在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真正体现着“一切为了人民”。从而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工作。一名好老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各种信息鱼目混珠,各种谣言满天飞,学院组织各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学院心理咨询团队等,及时推送学校防控工作的动态,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严格做好省内、省外教师及学生疫情防控基本信息登记,每日党员先锋队上门检测返校教师体温等基本情况,并通过校园平台每日填报“健康上报”应用中的基本信息,时时关注教师、学生动态,做到每日一报,每日汇总,对省内外学生进行及时排查,并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进行解答与梳理,确保全院师生的健康与安全。思政部每日及时推送实时新闻、视频,通过班主任转发学生班群,将准确、真实的信息及时发布给学生,确保社会舆论引导发挥正向作用。并积极发动学生中的骨干力量作为志愿者,配合当地居委会、社区、村委会等开展疫情防控与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地传播正能量。

三是加强教师自我能力的提升。一名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和广阔的眼界,更是学生生命中的启蒙者。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和素养方面得到提升,教师自身也要不断得到提高,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不再是“教师有一桶水,给学生一碗水”,而是不断汲取知识传播给学生,教学相长,教师和学生应是共同成长。学院通过三个结合,加强教师自我能力提升。首先,组织思政教师准备十堂特色课程,作为新学期的“一堂好课”,课程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法制观念教育等等;其次,全院教师撰写一篇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最后,熟悉自身所授专业课程,积极准备,熟悉教材,切实将专业与课程结合。

四是加强生命健康教育。一名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会学生要去爱一切人和事物。学院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开展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不仅是在生活习惯、常识上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也要从学生的心态与理念上加以引导, 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及其防护知识,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让学生通过自主答题、观看视频、网上师生互动等方式生动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增强广大学生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并且拒绝野味,保护动物、保护我们的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教师向学生推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十部影片和书籍,通过观影和阅读感受,让学生撰写心得笔记,引导学生认识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意义。

通过加强疫情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把爱国主义情感根植于学生心中,以“小我”之力汇聚成中国之“大爱”,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坚定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