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思政部(心理健康中心)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动“开学第一课”工作落实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思政部(心理健康中心)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精心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利用视频会议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等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如期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做到防疫抗疫不放松,思政教学不停摆,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高质量推动了“开学第一课”工作的落实。

一是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形式。建立课程团队,经过多次视频集体备课,整合教学资源,按专题开发了多个教学资源包,集合思政、心理专业优势力量,特别制作了《共同战“疫”》专题教学资源包,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各地联防联控措施成效、新冠肺炎心理防控和医学防护、防疫抗疫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青海地区历史上瘟疫事件等融入思政课专题授课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教学素材,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同时根据学校“升国旗”“开学第一课”活动安排,利用“云班课”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坚定战疫胜利的信心,激发起深厚的爱党爱国之情,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二是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设计发布疫情期间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调查问卷,创建“共同战疫”心理篇、思政篇课程资源包,开展“战疫情、心向党”征文,一堂思政课答题等活动,融入开学第一课专题思政课教学。在专题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讨论身边防疫抗疫先进事迹、生动实践,以身边先进典型增强正能量传播力,既讲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又展现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引领学生认同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实现思政课线上教学广覆盖。本学期思政课共计创建云班课42个,教学对象涵盖全校五个二级学院各个专业,人数超过2000人。3月2日线上教学第一天,有8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使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网络教学,完成线上“首秀”,运用云班课进行课堂签到、课堂分组讨论、在线答疑、作业测试等互动,部分思政课老师还推出了高质量的录播课程,多途径引导学生积极适应教学新模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据课后反馈,绝大部分学生能够适应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下一步,思政部(心理健康中心)将针对第一天网络教学授课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并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加以优化,努力讲好思政课,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上一条:学院肖伟副院长一行检查指导校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