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停课不停学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行动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全力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教育部、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的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深入推进在线教学,确保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效果不变。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为保障线上教学期间良好稳定的教学秩序,学院党委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周密安排新学期教学任务。党委书记王志宏就疫情期间开展好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院长刘建明多次组织召开疫期教育教学工作网络会议,就延期开学方案、线上教学方案、应对措施、应急预案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教务部协同各二级学院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正式开课前,教务部、质控中心及各院(部)质控小组加强对在线教学过程和质量的监控,组织教师对每一门拟开课程进行多轮次测试,切实做到把教学安排深化细化到每一门课程,做到精细化与科学化相统一,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

二是科学施策,精准服务。充分考虑学期特殊性,制定《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就线上教学的实施方式、工作要求、进度安排、组织保障以及课程资源建设等做出具体安排,并要求全院教师教师于2月20日前通过自学、在部门工作群中研讨等方式详细地了解云班课各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各院部于2月22日前组织完成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实操演练,切实提升在线教学水平。同时,为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期间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务部安排专人和技术人员一起解答老师们的问题。

三是校院联动,积极响应。为保障教学秩序,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教学专项领导小组,各院(部)成立疫情防控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在线授课教师的指导和培训,组织教师在线实施教学研讨、考核方案研制、教学内容审核、教学日历制

定等工作,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各院(部)上传的教学资源合法、合规、健康;成立课程团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四是强化督导,确保实效。为了解教学进展情况以及质量和效果,教务部、质控中心及各院部质控小组抽调专人通过平台管理端掌握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资源发布数、教学形式、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学生反馈、教学纪律等情况,加强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并通过每周发布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及时分析调研数据和向教师反馈,用以整改下一周教学工作。

目前,学院573个班所有线上课程已完成教学资料的上传和学生名单的导入。在3月2日推出的开学第一课——在线升挂国旗和“共同战疫”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受制于网络不通畅,出勤率也高达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