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用“心”防疫 用“爱”守护——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心理援助在行动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仅对社会治理、医疗卫生等提出了挑战,对社会心理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要求,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业教师的作用,根据本地疫情发展状况和心理咨询队伍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广北京师范大学做法,在我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了网络支持心理咨询服务团队,通过热线电话、网络服务等形式,开通了“抗击疫情与爱同行”心理援助热线,建立师生心理支持系统。

自心理咨询服务团成立以来,为了保证咨询工作更专业、更贴近当前抗“疫”的需要,心理服务中心4名教师积极参加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与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心理志愿者网络培训项目,在近10天的培训中,共参加30多个课时的学习培训,为开展服务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她们多渠道参加社会服务,先后加入青海省高校心理服务团队、青海红十字会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和西宁市公安局心理服务团队等进行网络志愿服务,面向全省高校学生及社会群体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心理支持与援助。

在开通热线电话的同时,开通微信、QQ等心理咨询服务,拓宽心理求助渠道。截止目前,接到热线(微信)咨询5例共计240分钟,为学院学生和公安民警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惑,消除焦虑,舒缓身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全员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学院易班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和朋辈辅导员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多方式、多渠道主动开展防“疫”战,为师生们开出心理维护“处方”。从如何直面危机、如果你被隔离了、如果你的家人被隔离了、如果你或身边的出现疑似症状、如果你心理恐慌等问题提供专业帮助,告诉大家面对疫情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自身心理防护工作,及时调整面对疫情的心理状态,做好科学有效的心理防护工作。并针对我院汉藏双语学生较多的情况,推送省民族出版社翻译的藏文版防护指南,现已推送心理知识20余条,为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