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春季线上课堂别样精彩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39日是青海电大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青海电大第一次大规模地将面授课堂转移到了腾讯会议、ZOOM会议、QQ课堂等多个网络平台,师生们在云端集结,实现了春季学期顺利开课。

开课第一周,全校37名教师53门次本专科生课程进行了在线教学,学生共上线学习1440人次,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师生精神饱满、到课率高,网络运行顺畅,多种在线教学工具运用得当,课堂上师生互动踊跃。

谋定后动 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学校在寒假期间就发布了《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了课程在线教学工作,要求教师对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平台的网上教学资源进行统计整合,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网上教学计划,做好教案,更新PPT课件。学校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学习,教务部门和技术支持团队通过QQ群指导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网络顺畅,学校对网络运行情况进行测试,并联系专业公司对网络情况进行进一步优化,为教师保质保量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通过班级群与学生沟通,加强引导,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都能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安排中来、融入到课堂中来。

精心设计 充分准备 点亮课堂别样精彩

  在多年的远程教学实践中,青海电大已经拥有了一批熟练掌握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研究的教师队伍和技术支持队伍。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老师们精心设计,重新调整授课方式,完善内容,精选授课平台,准备多套备用方案,建立课程群加强联系,为开展在线教学做好充足准备。开课当天,考虑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老师们结合授课内容为学生们打气、加油,积极做好心理建设。

教学中,老师们充分利用QQ课堂等多种平台开展教学,通过现场直播、在线导学,不仅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而且多样地呈现了网上教学内容,丰富了视听,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面对一些可操作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有的老师还将自己精心制作的课程提前传至网络,督促学生在线学习。课后,班主任向学生们征求教学改进意见,根据学生反馈,老师们进一步优化网上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互动,提高教学效果。一周来,老师们纷纷在教师工作群里分享着自己的线上教学体会。

                                             

理工学院教授晁仕德:理工类课程网上教学,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周二晚上我在网上讲了《flash动画制作》课程,通过学校开发的flash动画制作精品课程网站,学生先观看40分钟的视频资源及文本资源,然后根据视频内容,学生们动手制作了两个动画。制作过程中,学生或用QQ提问,或打电话给我,我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经过1个多小时的制作,大部分学生在QQ群里提交了自己的作品,教学效果良好。 

人文学院教师曾晓红:310日晚上我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采取直播的方式授课,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网上直播上课,心里很好奇,也很忐忑,学生会积极参与吗,怎么跟学生互动,跟平时上面授课会有很大区别吗?怀着这样的心情,我开始了第一次直播,课程持续了90分钟,较好地完成了教学内容,虽然只是面对摄像头讲课,不能和学生见面,但却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学生们通过文字进行互动,也可以申请语音发言。QQ直播课堂简单便于操作,能满足教学需求,同事们还发现了打卡、作业功能,解决了学生上课签到的麻烦,我们一边摸索和改进直播教学方式,一边交流学习软件其他功能。从学生们的反映来看,这种教学方法便捷有效,他们乐于接受。

人文学院教师岳文河:我讲授的是《资源与运营管理》这门课,主要是通过课程讲授培养学生资源与运营管理意识,我利用QQ直播的方式授课,这种方式我是第一次尝试,学生也是第一次参加,没想到很受学生欢迎,到课率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们反映,在家线上听课好处多,随时随地能学习,不用挤公交,不用开车往学校赶,即经济又实用,即节省了时间成本又节省了金钱成本,学习效果也很好。这是一种全新的上课体验,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从一周学生们的听课情况来看,他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也能较好地融入课堂学习,对于成人学生来说还是比较适用的。

督导检查 全面覆盖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为保证开课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开课前,学校教学督导组检查了专兼职教师网上教学计划、教学资源和教案。学院各专业课程均配备了课程责任教师,针对个别师资力量短缺的小专业课程,安排了专业责任教师负责网上教学,师生注册率达100%,网上自主学习均能正常开展。开课后,校院两级领导深入在线课堂听课,了解教师上课的情况和学生学习的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教学督导组王照侠副组长说:“老师们备课很认真,提前将课程大纲、知识点梳理、考核方式、PPT课件等上传到国开学习网平台,供学生提前预习。教学中,设计了随堂测验环节,采取提问的方式增强学生注意力,还留出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平台运行也比较流畅,网络直播效果比较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海电大的老师们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教得用心;电大学子把好好学习作为第一需求,学得投入。教与学,第一次全面在网络空间交融着、促进着,让“教学相长”这四个字更加有温度,“学在电大”这四个字更加值得每个电大人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