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参加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 1128日,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在深圳市召开。国家开放大学及各省广播电视大学、行业学院等主管教学质量的校领导及相关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督导组副组长王照侠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系统总结质量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研讨新时期国家开放大学开展质量监测、评估、督导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

国家开放大学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以《以质量为核心办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作主旨报告。提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补短板、创特色,擦亮国家开放大学的牌子。未来五年,着力实施“1233”工程。“1”是“打造一支队伍”,即打造一支基于互联网思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讲政治、重落实、奉献有为的国开队伍;“2”是“提升两种能力”,即提升教师全球化教学资源识别和应用能力、提升学校“互联网+”教育教学的管理和治理能力;“3”是“建好三个体系”,即建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另外一个“3”是“实施三大战略”,即实施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社会培训发展壮大战略、老年大学做优做强战略。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努力把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重要支柱、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渠道,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开放大学。

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韩议作题为《规范办学提升质量做好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的护卫军》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结合系统教学检查,对国家开放大学系统三年来的办学质量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每五年开展一次组织体系教学评估工作。

    教育部评估中心李志义以《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构建:理念与方法》、西安电大赵丽玲以《大数据助力智慧学习质量保证》、福建电大李正光以《以质量报告为抓手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浙江电大厉毅以《协同服务挖掘合力推进满意度调查工作》、四川电大刘纯龙以《综合施策抓质量系统联动促提升》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

    国家开放大学林宇副校长宣布质量保证委员会及其分委员会届中调整原则与结果。

    本次会议中关于质量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为推进我校质量管理工作很有意义,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为稳步提高开放教育教学质量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