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民族大学出台六项措施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提供“精准导航”。

——明确一个目标。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季开学工作临近,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仍然是全校当前最重要工作。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压实责任、联防联控,突出重点、精准预防,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发生,确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2020 年春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构建一套机制。成立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组织进行学习传达、形势研判、工作布置、情况通报、视频查访。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履职尽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大教职工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 精心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辅导和学业指导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

——制定两个方案。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校及时制定了《青海民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 年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在疫情响应未完全解除前,学校将在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分省区、分学院、分专业、分年级、分校区有序组织开学。制定《青海民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及时控制的原则,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和危害。

——提出五项原则。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五项工作原则,一是加强研判,超前安排,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准确研判开学后各项工作面临的情况,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二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阵地意识,守好自己的门、护好自己的人,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在师生中间传播扩散。三是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坚持学校统筹,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进行分级管理。四是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坚持学校、社区、学生家长联动,主动加强与省市区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等部门联系,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五是安全第一,精准施策,坚持把师生健康放在首位,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防范意识,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建立六项制度。建立学校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临时隔离观察、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报告、“不能按时到校及身体异恙学生”复课证明查验等六项制度,确保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各个重要时段和疫情防控重点环节, 有章可循、有制度保证。

——突出八项重点。制定八项重点任务33 具体项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具体单位、岗位和人员,做到管控精准、协同顺畅、落实迅捷、保障有力。一是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群防群控;二是做好物资准备,满足防疫需求;三是进行卫生消毒,保障开学条件;四是安排教师到岗,保障师资到位;五是统筹各项工作,做好教学准备;六是加强后勤保障,强化校园管理;七是组织学生返校,做好报到工作;八是做好应急处置,及时报送信息。校领导牵头领题,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树立“一盘棋” 思想,形成学校统筹,职能部门主抓,学院为主,班主任、辅导员、学业导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