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民族大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理念,以党性和责任心守 护好校园安全,守护好师生健康,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及时成立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组织进行学习传达、形势研判、工作布置、情况通报、视频查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履职尽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学校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广大教职工在各自岗位充分 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精心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辅导和 学业指导工作,确保所有工作、所有人员全覆盖、无死角。

二、突出防控重点,实施重点人群管控。根据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决定推迟新学期开学报到计划,要求学生不接到开学通知不得返校。实行闭校管理、夜间管控和24 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严格人员出入和体温检测。强化校园巡逻,坚持每日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校医院设置预检分诊点,布置发热诊疗室。开展三轮大排查,采取“人盯人”措施, 通过建立台账、实行位置共享“打卡”等,准确掌握每位省外师生、流动师生和疫情重点地区师生情况,构建起网格化管理格局,对全校教职工、学生、家属区住户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所有师生和家属区住户都安全正常。同时要求所有师生和家属区住户,严格执行返青教职工居家隔离、每日报告个人情况、不聚会、不串门等刚性要求,服从属地管理。

三、党员身先士卒,发挥先锋作用。广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阻击病毒的“红色长城”,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160 余名辅导员、机关干部坚持在岗工作,其中党员比例达到85%以上;百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校门值守、家属区住户排查等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校团委、各学院党总支以疫情防控为例,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学子以文抒怀、以书抗疫。

四、完善工作预案,狠抓开学准备。严格落实教育厅“十个到位”要求,完善开学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师生开学错峰报到、晨午检、错峰就餐、疫情信息报告、消毒与隔离等制度。探索假期延长后教学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利用多种网络授课平台,努力实现教学以导为主,保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目前,全校教师已做好2000 多门课程在线教学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抗击疫情专门制定了思政课教学方案和教材。强化物资准备,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解决了防护物质的燃眉之急。学校继续发动群众力量,储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一批防疫物资,同时在校医院配备临时留观室。

五、加强正面宣传,增强使命担当。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先进典型,教育师生保持防范自觉,坚定必胜信心。据统计,我校有200 多名学生主动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信息收集、秩序维护、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当地群众好评和媒体报道。组建由13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团队,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师生开展网络团体心理辅导,使疫区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全体师生怀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感情、对疫区人民的关爱之情,主动表达了捐款助力抗击疫情的想法,通过省红十字会平台捐款52.95万元,交纳“特殊党费”12.44万元,民主党派支部和党外团体捐款4.13万元,全部用于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教育厅工作要求,认真制定和实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精准施策、强化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