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人民网:好样的“95后”!青海学生娃走上抗疫一线 守护家乡平安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人民网西宁2月7日电(杨玥)疫情当前,在青海有这样一群“95后”学生娃,他们放弃舒适的寒假时间,志愿走上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不怕辛苦,不惧寒冬,与社区群众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口罩下那一双双坚毅的目光,闪耀着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家三口齐上阵”

自1月25日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家住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城台社区的青海民族大学学生史绍君全家就为疫情防控“一家三口齐上阵”。

史绍君的父母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父亲每日都会给外地返乡居家隔离的群众送去生活用品,带领卫生院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测体温。“母亲是城台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每天都要走访各个小区进行巡逻排查,白天几乎见不到她的身影。”史绍君说:“看到父母这样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大年初三开始,我就去旁边的小区执勤了,向居民宣传防疫措施、劝导居民减少外出、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

有一天在执勤时,史绍君看到有居民不听劝导,执意要将车开进小区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起了冲突,这位居民用手戳着史绍君母亲的头辱骂。据她回忆:“当时母亲并没有说什么,依旧在耐心地解释劝导,但是回家吃晚饭时,母亲哭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随着基层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已经坚守了十几天的史绍君深知社区里依然需要她。她说:“虽然工作中偶尔有些摩擦,但是大部分居民还是很配合社区工作的。非常时期,只有我们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这个寒冬有我在”

正月里,位于祁连山下的青海省祁连县要比青海其他地方寒冷许多。上午9点,仍处在零下20摄氏度的县城里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一队队志愿者们来到各个社区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宣传和执勤工作,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白玲萍也在队伍之列。

“我在学校就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来社区帮忙是我应该做的。”家住祁连县八宝镇城西社区的白玲萍介绍说,现在小区内24小时都有人轮流执勤,每一位执勤人员都很不容易。“祁连的冬天特别冷,但是我看到身边的人都不怕苦、不怕累,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祁连,心中满满都是感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

社区主任杨秀东说,当时白玲萍同学主动来找社区申请执勤,担心孩子父母不同意,社区还专门向白玲萍的父母询问了意见。“其实我父母一开始很担心,并不支持我在大冷天出门,还可能会面临不可知的危险,但是经过我的一番说服,父母最终还是同意了。我只是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白玲萍说:“希望疫情早些过去,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能早点回家。”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不害怕疫情,当我看到青海也爆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我就主动来到村口做志愿者。”瑟瑟寒风中,家住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城中村的青海民族大学学生韩有婧已经在村口执勤了快两周了。

韩有婧说:“在执勤的时候,我发了一条简单的朋友圈:村口值班,还配了一张执勤的照片。没料想,仅仅过了几分钟,同村另外的3个大学同学看到后立即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他们也想来帮忙。”

4名大学生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但因为抗击疫情,他们携手并肩作战。每天从早9点到晚6点,他们都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在村口,做着分发口罩、登记出入车辆等工作。

“随着村子里的广播循环宣传播放着疫情的相关情况,配合着我们的口头宣传,相比之前有些人懒得下车,不配合登记和测体温的情况,现在大家的防控意识都明显提高了很多,也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这些天的辛苦算是值了。”韩有婧冻红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我看电视上有很多‘95后’的医护人员、警察都奋斗在一线,我也是‘95后’,应该一同担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我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韩有婧说。(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链接人民网:http://qh.people.com.cn/n2/2020/0207/c395861-3377516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