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组织召开学生工作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0年03月2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开学报到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月26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副校长许存宁、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腾讯课堂、现场培训两种形式参加了培训。

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慧莉教授以腾讯课堂在线对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的线上培训。赵慧莉教授针对本次疫情,结合我校近期开展的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指导工作和学生思想行为表现,从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影响及表现、心理危机问题疏导方法、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培训,特别强调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细节,做到三个特别留意,即留意疫区学生及其家人的健康情况,留意途经重点疫区,留意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做到积极关注、认真倾听、同感共情,引导学生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尊重并理解生命的意义价值,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健康生活,独立发展,进而实现人的生命的最大价值。

第二阶段由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就《青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等六项制度向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进行解读。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制度规定和流程图,对学生开学前各学院的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对学生返校的报到流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进行了解读,对学生上课、考勤、因病缺勤、体温监测的规定进行了培训,明确了学校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要求;二十里铺疾控中心对疫情防控要点进行了讲解,对学生个人防护、学校保障措施进行了专业指导。

许存宁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认真学习疫情防控六项制度,熟练掌握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并对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上的讲话精神,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增加警惕性和主动防范的自觉性,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二是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勇于担当,开学报到期间要冲在第一线,把好第一道关,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三是守土有责。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单位教职员工学习规章制度,明确要求,严控各个环节,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和学生干部参与其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