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柴职院学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线上组织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思政大课”学习与讨论。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图片1.png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教授从3个方面告诉我们,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人类不要蔑视自然,站在自然对立的角度,仿佛一个自然外的生物。共同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镇定,不谣传,不慌乱。五千年风风雨雨,从未有任何东西能打败我们这个坚韧的民族。

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这需要我们党和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奋斗,而此次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的独特优越性。

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华民族经历过许多的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这次疫情,中华儿女也会越挫越勇,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直涌。

图片2.png

“疫“里的最美青春 ——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讲立足点放在新生代上,深情地讲述了这场疫情中那群活跃在抗疫一线,在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通过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既认识到我国在防疫中的巨大付出与努力,也看到广大青年和众多医护人员的家国情、爱国心,这些都鼓舞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中,增强本领、提高素质、肩负责任、与国同行。

思政部扎西措老师:听完一个半小时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获颇深。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路人,我们有责任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战“疫”大考中认识中国。我们身边的很多同学身体力行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充分展示了中国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大家能够一往无前,用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如何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践行的。

18级旅游管理班桑沙措英: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新时代大学生们挺身而出,肩负起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社会责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崛起的样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国家才能有效运转,尤其是在面对疫情之时,更应该为国家防控力量做贡献,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疫情面前,思政教师更应勇担使命,因势利导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贯穿于思政课堂中,打造出生动且具有教育意义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