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六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

以六项举措全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全院师生的心弦,面对严峻形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以六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彰显思政力量。

一、以问卷调查为依托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状况。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就是学生心里,在疫情下,学院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通过辅导员、班主任跟踪辅导,精准掌握学生每日最新动向,确保学校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思政部结合当下形势,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动态问卷调查,抓好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以了解学生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程度及思想状况为契机,就问卷中学生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梳理,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增强“四个认同”。
二、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疫情期间,网络信息铺天盖地、错综复杂,要积极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正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院建立QQ群、微信群、心理咨询等,时时关注学生动态,做到每日一报,每日汇总,学生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及时进行解答与梳理,并从不同角度及时发布有关推送,及时报道学校防控工作的动态,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及防护办法,倡导养成健康的生活、卫生习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组织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加大对疫情的宣传报道力度,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作为宣传报道的中坚力量。开展悦读经典、观影明志等活动,教师向学生推荐人生必读的十本书,内容涵盖历史、政治、经济、文学、哲学、美学等,推荐十部经典影片,包含青春、人生、励志等,引导广大学生健康生活。

三、以线上平台为支撑鼓励学生弘扬正能量。为切实鼓励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借助线上平台,高扬主旋律,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文化在防控疫情中的优越性和高效率,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教师主要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借助短视频、主流新闻媒体等平台,实时推送热点新闻、短视频,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向学生征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你是我的超级‘明星’”等为主题的微视频,针对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模范人物,讲好典型故事,弘扬“人民主体观”“无私奉献观”“为人民服务观”和“抗疫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倡导积极的价值取向。
四、以一封书信为内容支持学生说说心里话。学生结合近期疫情状况,写一封书信,文体字数不限,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有道是:教师千讲万讲,不如学生自己想;教师千说万说,不如学生自己说;学生自己想明白的东西,要比听老师讲明白,获得感要多得多,学生自己想明白的东西,自己能够真正相信,容易形成信仰。让学生针对此次疫情谈谈自己的所思所想,以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为主题,讲述要如何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如何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作用;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发挥自身的价值;尤其在此次疫情中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们,如何用自身的身体力行来保卫人民、保卫国家,作为青年一代该如何去做。
五、以开展自主教育为载体加强学生家长的互育。我院学生中多数学生来自牧区、偏远地区,学生家长大多未接受过一定程度文化教育,汉语水平较差,容易受一些网络上不实言论、舆论或报道的蒙蔽,这样学生就成为宣传教育载体,既要加强他们自身的教育与认知,同时也要鼓励他们在家长中进行正面的宣传与教育,既要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者,也要做传播者。让学生将教师推送的新闻、视频,及时给家长进行讲解,开设“家庭疫情防控课堂”,做到“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知。

六、以课程教学为抓手突破教育薄弱环节。针对大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不仅需要思政课教育的努力,还需要各方的协同。思政部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开展“一堂好课”,人人来讲思政课的热烈氛围,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专业教师为辅做好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堂思政课,思政教师以“十一堂”专题思政课为主在全院进行专题讲座,内容包含敬畏自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教育等,涵盖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专业课教师围绕形势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在系部内开展专题教育。做到“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的有机融合,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疫情教育“合力”才能取得好成效,才能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内教学”与“课外教育”的大协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