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坚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在战“疫”中

坚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我院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院积极响应部署落实,要求学院思政教师为全体同学上好新学年的“第一堂思政课”。

坚持上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深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充分利用新机遇,才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思政课“理论联系实践”教学成为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现实之“需”。因此,我院开设《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敬畏自然教育》《敬畏知识教育》等十一节专题思政课,始终坚持在教学中把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教学中的分析、启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教会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分析认识社会问题,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正面事件和负面事件两方面辩证分析案例问题,答疑解惑、因事而化、理直气壮地讲明防控疫情期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学生的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教会学生以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原则看待负面事件,增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

创新思政课堂,加强思政实践教学。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一是思政部结合当下形势,组织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就问卷中学生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梳理,并结合线上的互动方式,对于学生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二是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师生线上沟通机制,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发展,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鼓励学生言论中的正能量,为新学期的开学,营造一个好的思想氛围;三要以线上平台为支撑鼓励学生弘扬正能量是要求学生写一封书信,文体字数不限,表达自己在防疫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五是以课程教学为抓手突破教育薄弱环节。针对大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不仅需要思政课教育的努力,还需要各方的协同。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做好集体备课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州教育局相关要求,为保证3月1日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兼)职教师要做好集体备课工作,以“疫情防控、时政供给”为主要思路,教师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与感悟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案例,并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示范教学要求教师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文化在防控疫情中的优越性和高效率,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将实“四个自信”内化于心。

当前特殊环境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应对,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胜利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