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3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教务处的组织安排下,我院师生齐聚云端与全国大学生一起收看了思政大课。共组织19个区队796名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6名专兼职教师以及学生处16名教职工共同观看并开展了讨论学习。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作为主讲。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课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化了同学们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理论认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等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使全体大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听课结束后,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学生利用在线课程答疑平台开展线上讨论。讨论围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听课后的启发和感受”三个主题。课堂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讨论,留言次数高达一千余次,大家普遍表示,教育部这次“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开展的非常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们收益匪浅,四位专家深入浅出,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在疫情面前的大国风范,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在此次抗疫中彰显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中国力量;自上而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以及胸怀全人类生存安全的大国担当。大家也表示,要将此次疫情作为终身学习的“无字教科书”,不负韶华、勤学苦读、增强本领,在疫情中与祖国同成长,要用奋斗的青春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及时做好安排部署。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精心组织在线备课,精心打造“思政第一课”,全体思政课教师运用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讲好思政课。学院也将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供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务处

供稿人: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