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针对抗击疫情积极开展网络心理咨询辅导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心理疏导的决策部署,我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建立了疫情期间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团队,根据本地疫情发展状况和心理咨询队伍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广北京师范大学做法,并开展相关工作。

组建网络支持心理咨询服务团队。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和学生处(团委)两家共同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欧雯牵头,组成了一支由4人组成的疫情心理支持服务团队。所有咨询师均有专业资质,长期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具有较好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经验。由于此次工作的特殊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欧雯负责安排4人就应对咨询和疏导开展视频电话培训和交流,以保证工作的专业性。

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紧急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及时公布四名心理教师的手机号和QQ号,在疫情期间为我院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通过问卷星采集咨询对象的基本信息;咨询师根据咨询者的紧迫程度、情绪程度适时安排合理的心理支持服务;每天通过警院易班系统和微信公众号为师生推送疫情期间的心理学小知识,并针对我院双语学生较多的情况,推送省民族出版社翻译的藏文版防护指南。

为师生开出心理维护“处方”。在全员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为警院师生开出了一份心理维护“处方”,及时调整面对疫情的心理应对状态,做好科学有效的心理防护工作。该份“处方”从直面危机、如果你被隔离了、如果你的家人被隔离了、如果你或者身边的人“疑似”、如果“心态崩了”,请寻求专业帮助等几个方面,告诉大家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自身心理防护工作。

积极加入省高校心理服务团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四名教师积极加入青海省高校心理服务团队网络志愿服务,面向全省高校学生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心理支持与援助,并参加“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心理志愿者网络培训。

供稿: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