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疫情防控信息】在“战争”中学会成长(三)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青海电大党员学生战“疫”一线的坚守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分布在不同战线上的学生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勇赴防控一线,冲锋在前,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战“疫”中有担当、有勇气的青春力量,为电大万千学子树立了榜样。今天我们推出电大部分党员学生的事迹,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徐伟强:践行使命担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我是青海电大2018春季行政管理专业专科班学生,也是拉萨至日喀则 Z8801 / Z8802次列车上的一名乘警。我作为党员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从21日开始,连续执乘15天,两个车次的客流每天在在500人左右,除了对各停靠站的二次堵查以及车厢内的三品查验外,还要做好车厢宣传,查看旅客口罩的佩戴,对外省籍旅客一一进行身份核查,提醒所有旅客保管好贵重物品,并向相关部门及时报告。我不知道疫情防控工作要多久才能结束,但是我知道我能坚持多久。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按照青藏铁路公安局、拉萨公安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我们警组配合客运、防疫部门,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一步筑牢了疫情监管防护网。愈是艰难险阻,愈显担当作为。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选择逆行,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不惧风险,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徐伟强(左一)在列车上查验旅客身份

 

赵斌:我是党员,战“疫”我在

我是青海电大2018秋季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专科班的学生,在青海省公路局果洛总段贵德公路段工作。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单位党委“履行社会责任,守护辖区居民健康”的号召,被安排到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果洛公路总段家属院,组织疫情监测信息登记,对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消毒以及落实其他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我马不停蹄,共排查了14号、26号两个院子1000多住户,发放资料200余份。堡垒无言,却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无穷潜能。我的工作虽微不足道,但也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

赵斌(右一)在家属院排查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马青雄:保证市民安全出行是我的职责

我是青海电大2019秋季行政管理专科班学生马青雄,作为西宁市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每天负责车辆的安全运载。作为一名党员,从疫情发生开始,我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冲在前,不退缩,无懈怠,努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防疫排控工作。 2003年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学生,是被保护的人群,而今天,我变成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公交人,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们。我每天认真做好车辆消毒、车况检验工作,保证大家出行安全,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在连续工作多日后公司安排我休假,在这期间,我主动承担起宣传工作,及时记录和宣传公司为这次疫情所做出的各项应急措施,制作了“战一线、抗疫情”的视频鼓舞人心。

每次回到家时,小外甥女总会兴高采烈跑过来迎接我,但现在我不能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而是告诉她“站住!先不要过来,舅舅刚从外面回来……”每当看到她失落的小眼神,莫名觉得心酸但又不敢紧紧地抱住她。谁的背后没有亲人?谁的亲人没有期盼?只不过都是些披着大人的外衣在外奋斗的孩子罢了。在这次疫情中,公交人虽不及白衣天使那样伟大,也不及城市保卫者那样英勇,但我们同样也在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着。在全市各个岗位被迫停产的情况下,公交人却一直坚守,只为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市民们会走出家门,摘下口罩,拥抱亲人,重返自由和谐的盛世!

马青雄在做每日的安全出行登记

 

刘莉娜:我是党员不怕难

   我是2018秋季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专科班学生,西宁市胜利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委员。在喜迎春节、备年夜饭的喜庆时刻,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音打断了我的笑声,电话那边传来了社区集结的号令,就这样我取消了春节休假,冲在了防控疫情第一线。一副口罩,一册记录本,一把体温枪,就是我的全部装备。我穿梭在辖区的各个楼院,挨家挨户敲门拜访,进行省外回宁人员的排查登记,量体温,做宣传,温馨提示他们非常时期不出门、不聚会。从一楼爬到7楼,再从7楼返回1楼。一层层爬的是精神,一笔笔记录的是责任。我没有怨言、没有胆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就是我的心声。面对疫情这个恶魔,作为社区一名党员,我努力发扬斗争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每天顶着寒冷,冒着风险,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我已经整整连续抗战了24天,不论白天还是黑夜,24小时在岗,不错过每一个外省回宁人员的情况登记,不错过每一个电话来访,共排查了4个小区、22个单元,10户出租户,103名外省回宁人员,并为他们建立了隔离观察情况表,发放社区宣传册320份......这些工作看似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要做到精、准、细,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一上午一整天,全身冰透了,手脚不灵活了.....面对如此多的困难与任务,我并没有后退,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肩负着党和国家的使命。

刘莉娜(右一)为社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