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疫情防控信息】学校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形成了上下联动、任务明确、责任细化的联动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春季招生教学等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什么时候开学、怎么开学、开学以后怎么办”制定了《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形成防控合力。

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落到位各项防控措施。学校各党支部、各部门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织牢织密防控网,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实行校级领导带班、科级以上干部值班、普通党员跟班、全天候值班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加强排查监测。对假期出省的师生员工逐一进行动态排查,建立排查信息台账;要求返青师生自觉到所在社区报到,自行隔离医院观察2周;要求滞留在武汉的师生服从当地政府管理,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解除隔离师生需提供解除居家隔离或医学观察通知书。三是加强校园管理。严格门卫管理和出入校园的人员、车辆管理登记,杜绝闲杂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凡校内工作人员和住户,凭出入证出入校门。开学前对各类教室、办公室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积极配合卫生、公安、疾控以及社区等部门开展防疫及治安工作。四是严格师生员工管理。疫情彻底解除前,不安排教职工外出,学生严禁返校。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借助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师生QQ群等全方位、多形式,面向全体师生宣传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教育师生守住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六是做好舆情应对。实行网络专项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重点关注因推迟线下教学引发学生、家长对学业的焦虑及防控工作引发的舆情动态。

坚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为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强调再部署。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把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准备工作不遗漏、不缺位,全力打好学校“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仗。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网上教学。一是充分发挥网络课程教学团队的作用,切实做好学习支持服务工作,引导学生网上自主学习。二是充分利用云教室和网上直播课堂积极开展直播课程辅导,满足疫情解除前学生在校外通过多终端学习需求,加强线上答疑辅导、教学检查督导,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学生学有所教。三是充分利用思政课教师队伍,组织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担当有为的决心。四是充分发挥青海老年教育网和青海社区教育网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宣传教育。五是充分做好网上教学督导工作。实行旬通报制,对落实教学要求不到位的予以通报。

加强防控防守,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防控工作要求,截至2月23日16时,出省的34名教职工除武汉滞留2人外,其余人员均已返回,并按要求向社区报备,进行了居家隔离。出省的学生223人已返回161人,滞留在重点疫区2人(其中赴武汉1人,为我省支援武汉医疗援助队人员;赴黄冈探亲1人)。校级领导和疫情防控重点岗位干部继续坚持轮流到岗工作。其他教职工于32日起结束寒假,暂时采取居家办公、在线教学方式开展工作。确有需要,按照“少聚集、严防控”的原则,轮流到岗工作。师生正式开学、到校工作学习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具体研判确定,报省教育厅批准后实施。与此同时,通过教育厅捐赠和学校采买方式储备了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3080个、酒精消毒液435斤、84消毒液616斤、手套5150双、喷壶126个、红外额温计2把、消毒纸巾200盒,正在联系省教育厅和正规医药公司购买非接触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N95防护口罩、医用酒精、医用手套等防控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