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疫情防控】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同心协力战疫情

时间:2020年01月2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图片编辑:王盛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国家开放大学有关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全力全方位组织开展了联防联控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校党委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措施,统筹推进联防联控工作。省教育厅韩英厅长亲自负责联点督导青海电大工作,每日询问、听取电大防疫工作情况汇报,给予了有力指导和悉心关怀。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督战落实、主动带领在宁的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站出来、顶上去,主动值班值守、排查巡查、落实任务,真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明确重点,完善措施。校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采取七项措施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工作实际,制定《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师生排查监测、值班值守巡查、疫情信息报告、宣传教育引导以及教学业务准备等9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工作时限、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要求,结合国家开放大学业务工作安排,制定了《青海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招生、教学及考试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的办学优势,基于网络开展招生、教学、考试及相关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

全面排查、动态监控。对假期出省的教职工每日逐一进行排查,建立排查信息台账,详细登记其往返时间、所到地区、具体住址、自行隔离、健康状况等。寒假期间,全校共有34名教师出省,其中2名同志到武汉。学校对赴武汉的同志,安排专人每天联络,随时掌握动态;对到其他省和留在省内的教职工,由各部门负责人每日一排查、向学校领导小组每日一汇报,确保掌握每人每日的动态。截至21日,已有10名教职工返回青海,并落实社区报备和自行隔离要求;有24名教职工尚在外省;全体教职工健康平安,校园安全稳定。目前,学校正在对学生假期动态进行排查,将在25日前完成。

严防死守、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寒假值班安排及时进行调整加强,实行校级领导带班、处级干部值班、普通党员跟班、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制度,并每日按时向省教育厅和校领导小组日报告、零报告。同时,严格门卫管理和出入校园的人员、车辆管理,杜绝闲杂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对学校综合楼、教学楼实行封闭管理。督促校内招待所、出租铺面加强日常管理,在疫情解除前不得从事经营活动。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卫生防疫,每日进行全面消毒。此外,还积极支持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得到社区领导充分肯定。

严格要求、严格督查。从我省启动一级响应起,校党委即发出通知,要求未出省的教职工假期期间不得再外出他地;已经外出的除返回青海外不得再流动到其他地区;从外省返回的要提前报告返程的具体时间,返回后向所在社区报到、主动自行隔离14天;全体教职工每天要向所在部门负责人报告自身动态和健康情况,服从当地政府领导,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若有不适,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并报告学校;寒假期间,学校不组织任何补课、考试等聚集性活动。近期,我们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要求出省教职工除滞留武汉等特殊情况外,其余210日前全部返回,并逐一落实了每名同志的返程日期、航班车次等。对以上措施落实情况,校纪委每日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分别报告校党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

加强教育、正面引导。由专班负责、专人审核,每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推送有关信息,宣传党和政府的要求部署,宣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向全校师生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实行网络专项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坚决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