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民族大学 扎实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民族大学始终把守护全体师生的健康放在首位,针对师生不同群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围绕外国留学生群体,采取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管理模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构筑起一道健康安全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实地了解假期留校留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国教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岗位职责,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校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体教职工和留学生知情知晓。

——开展精准摸排。我校共有留学生 104 人,62 人回国,39 名学生居住在学校公寓及西宁地区,3 名学生在省外旅游。学 校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所有留学生行程、居住地、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摸排。依据摸排情况,按留学生现所属地分类建立微信工作群,发布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对留学生 公寓实行 24 小时双值班制,严格外出登记制度,每日测量体温, 并对公寓房间关键部门进行消毒。对居住在西宁地区的学生进行社区报备、体检,逐户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发放口罩;对现居国外的留学生要求不要提前返校,省外旅游学生要服从当地疫情管理,做好自我防护。

——加强宣传教育。在留学生交流群内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发布《致青海民族大学留学生的一封信》(中英文),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指导学生自我隔离、自我检测体温、出门佩戴口罩等,在留学生公寓楼张贴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向学生们通报学校以及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和措施,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积极稳定学生情绪,避免造成恐慌。

——实施人文关怀。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学校领导多次前往留学生公寓,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查看留学生体温检测记录,了解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积极协调解决留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在校留学生送上口罩、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以及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告知留学生服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携手共同抗“疫”。疫情期间,广大留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纷纷通过微信群传递中国抗击疫情必胜的信息。来自也门的留学生尤瑟夫说:“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看到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得力举措、看到国教学院老师们的辛苦工作,我要从自身做起,一定要配合老师们的工作。不添乱、不添堵就是最好的抗击疫情的行动”;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纳西尔表示:“我对中国战胜疫情有信心,因为我看到了学校采取的果断防控举措,看到了中国政府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加油,中国!”。很多留学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争当疫情防护义务宣传员,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尽一份力量。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留学生们看到了中国人民面对困难时的勇敢坚定、坚忍不拔和团结一致,他们坚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纷纷表示会与学校老师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同时还一起拍摄小视频、手绘祝福语,送上了对武汉、对中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