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召开学位授权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协调推进会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20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协调推进会,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校党委书记毛学荣、副校长冶成福,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主持会议。校长史培军以信息、电话的形式对推进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曹广超和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剑勇分别介绍了学校2020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对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政策信息的了解情况,并对学校推进此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作了统一部署。各学科负责人就学位授权点申报、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的进展、存在问题及短板、面临的主要困难等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冶成福指出,当前学位授权点申报要做好四点工作:一是要组建好3支队伍,即学院申报工作组、研究生院协调组织工作组、学校层面组织的专家顾问组,从三个层次保障此次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将时间进一步细化,保障申报工作按时完成;三是要抓好落实,各个学科根据学位办《基本条件》、上级教育部门政策及要求,制定相应方案,保障申报文本、材料与此次申报工作要求一致;四是要做好协调工作,研究生院及发展规划处要做好申报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保障申报工作圆满完成。

马德明指出,此次会议召开时间节点特殊,形式特殊,足以说明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与学科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一要“走心”,重视两项工作;二要“走实”,认真落实学校对以上两项工作的具体安排;三要“走深”,深入把握政策信息及深入分析各单位实际情况,务必将两项工作做实。他强调,思想动员工作要强化。要充分认识到学位点申报与学科水平评估与学校的长远发展密切相关,要提高对这两项工作的战略定位的认识。要对国家政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进一步领会,做到有的放矢。要将两项工作的“流程图”、“时间图”进一步细化、精确化,做到心中有数。相关数据收集、支撑资料的整理要统一口径,做到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一致。

最后,毛学荣强调,此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也很有效果。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学位授权点申报、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对学校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发展的重要意义,达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进一步明确了要分层次成立工作组,做到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统一协调;进一步明确了大局意识,为通盘考虑做好学位授权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要求,各单位要利用假期做好两项工作的推进,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他要求务必抓好5个重点:一是抓人员,学位授权点申报中人才队伍是核心,有效整合人才资源是关键;二是挖潜力,要将师大的多年办学的历史积淀充分挖掘,同时进一步将各学科的成果、优势、特色等挖掘、突显、凝练出来;三是补短板,各单位要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发挥多方协作,共同补齐短板;四是强协调,发展规划处和研究生院要主动作为,从学校层面协调好各项工作,做到以大局为重;五是注重时间节点,各单位要按照“时间图”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目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高峰期,我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做好青海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担当维护正常社会稳定职责。在此背景下,我校主要领导积极推动两项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学院勇于担当,忠于职守,体现了居家隔离不搁担子的崇高职业情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信心战胜魔,有信心高质量完成此两项重点工作,有信心将师大人的宏图继续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