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组织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战胜疫情”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作者:校组织人事部 </span> <span>2020-04-24 06:32:3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决策部署,3月26日以来,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战胜疫情”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性。一是在确定活动主题前,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全力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力求着眼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做到党建工作贯穿学校各项工作始终。医学院等单位通过广泛开展在线学生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入学前消杀等工作,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走实、走心。二是深入研究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从活动主题设计、实施步骤、实施要求等方面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结合学校教学运行、学生管理、校园保障等具体工作,重点围绕“线上教学,教书育人”“管理服务,保障校园”“带头学习,争当先锋”等主题分类分层次开展活动。畜牧兽医科学院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发布一篇信息简报”“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的形式,防止主题教育活动简单化、形式化。三是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各院系、单位实际工作相融合,始终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集中宣讲、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活动成效。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党委通过“楼长开展实践演练”的方式,让教职工党员更直观地了解到学校防疫工作实际。

坚持方式创新,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一是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新媒体,借助电子刊物、微信等平台推送理论学习内容,利用雨课堂、QQ视频等形式开展线上交流活动,突破时空束缚,使党员教育从形式到内容、从深度到广度都发生深刻变化,拓宽党建工作的方式和手段,为党员搭建一个信息通畅、互动参与、及时有效的交流平台,增强党建工作的即时性、针对性、吸引力。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力度,借助青海日报、搜狐新闻等平台对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学习省委书记王建军第一堂思政课”进行宣传,及时对活动成果和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感染力和凝聚力。通过校园氛围营造、学生返校接站、志愿服务等工作,我校成为全省各高校开学工作典型,受到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4月8日,省委书记王建军来校调研时高度认可我校开学筹备工作。

坚持实情调研,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一是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党建载体、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增强党员钻研业务的意识,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水平,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二是加强主题党日活动前期调研,针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难点展开深入调研,形成活动主题;坚持主题创新与工作创新相结合,对活动规划进行综合比较,固化活动流程。三是加强活动过程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活动目标、完成时限、预期成果等,建立相应激励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化工学院党委、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基础部党总支等多家二级党组织通过深入开展本单位学生返校工作调研、毕业论文设计、强化课程思政等前期调研活动,不断明确责任主体,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内涵。

坚持督促指导,保障主题党日活动成效。一是校组织人事部及时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导和总结,加强经验凝练,从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经验成熟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深挖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二是对照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活动结束后,对活动是否解决问题进行及时反馈,以保障主题党日活动成效。

【责任编辑:陈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