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艰难显勇毅 磨砺得玉成

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州委州政府、省教育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强化爱国主义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46日,院党委书记麻严排为医学系和生物工程系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以“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前来聆听。

KXDYK.jpg

QQ截图20200407164116.png

在课上,麻严排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从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和分享。一是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结合疫情斗争中的英雄故事和身边的感人事迹,阐释“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的深刻内涵,并介绍学校开学前整体联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进行防疫攻坚的主要做法,分享透过疫情看世界的主要感受。二是分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团体、非政府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指出,这场“战疫”是一场“烈火大考”,验出了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真金”。三是从“硬核”领导力、超高的决策效率和行动效率、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三个角度为大家讲解中国人民以感天动地舍我其谁的努力、付出和牺牲,努力防止疫情蔓延,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疫情防控窗口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四是从责任与担当出发,为大家讲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搏斗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及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成果交流,向世界展示国之责任与担当,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强化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五是引导大家透过这次疫情,要学会珍惜生命,自主学习。他讲到,透过这次疫情,我们要学会珍惜生命,敬畏自然,要追求真理,敬畏生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要学会自律与自主学习,尤其是在现在这么特殊的环境下,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远航的动力,要见贤思齐,学习那些先进的文明成果,反思那些落后的理念、教训,检讨自己的过失加以改正。

DSC_3027.JPG

DSC_3009.JPG

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让他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祖国的繁荣和强大,也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的力量和中国的速度,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心为民、全力以赴、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自信,表示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个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