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拒绝校园贷款 远离网络诈骗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增强在校大学生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提高防范能力。627日,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的“诚信教育讲座”,讲座特邀建设银行德令哈支行相关专家走进校园为大学生我校学生上了一堂内容翔实、别开生面的诚信教育课,吸引了各系2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

IMG_6525.JPG

讲座刚开始,建行工作人员便围绕“什么是校园贷”展开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其次点明了网贷因“准入门槛低、借贷数额限制小、借贷条件宽松”等原因而得以快速校园化。当代部分大学生由于控制能力弱、生活费无法满足自身需求、以自己的名义为同学或好友办理分期贷款等而落入陷阱,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接着,她结合各方面进一步说明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第一,非法校园贷具有高利贷的性质。不法分子利用在校大学生防范心理薄弱、认知能力较差等因素,进行诱导放贷;第二,校园贷款会滋生借款学生恶习。如果学生存在攀比心理,当落进校园贷陷阱时,便容易引发如赌博、逃课、酗酒等恶习;第三,若贷款不及时还款,放贷人会采用殴打、恐吓、威胁等各种暴力手段 讨债,对学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随后,她针对“如何防范不良校园贷”做了详细的说明,倡导在校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金钱观,同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攀比,不盲目,并告诫同学们遇到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切勿轻易相信借贷广告,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保护好学生证和身份证,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最后,工作人员从“网络诈骗的概念”、“网络诈骗的特点”、“形式以及应对措施”和“出现的问题”四个方面向大家进行阐述,并详细讲述了电信诈骗中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刷单诈骗、冒充好友诈骗以及虚假中奖信息诈骗等诈骗形式,通过一件件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诈骗的危害。告诫同学们要严于律己,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确保做出正确的选择。

IMG_6525.JPG

互动环节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在有奖问答活动中增进了对金融知识的了解。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了防止金融诈骗的警觉性。今后,学校将继续强化教育引导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实提高学生自觉抵制校园不良网贷的意识和能力。

IMG_6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