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海东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学情况通报

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春季开学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牵动着广大师生家长的心。院党委坚决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科学应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以对全院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36日起,青海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三级响应调整为四级响应。截至38日,我省全境已连续21天为国家低风险地区,专家评估认为我省未来疫情风险总体处于可防可控范围。这给我们做好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又带来利好消息。连日来,学院全力支持保障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学工作,中职学校也将按照既定方案和市委、市政府评估后的要求按时开学。根据要求,现将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学的准备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各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系部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下发开学工作和应急预案等“两个方案”制定了“六项制度”、落实“十个到位”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先后5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8次院领导碰头会,分析疫情、掌握形势、落实措施、推进工作,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准备积极,安排有序、落实到位。

开学前,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学院的开学工作,先后有省委督导组、省委派驻明察暗访组、教育厅检查督导组、海东市政府、市委派驻第八纪检组、乐都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区评估组等部门的领导先后8次到学院督导检查。各级领导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给予一致好评,认为学校防控措施有力、物资准备充足、开学准备到位,基本已达到开学条件。

二、严格人员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的“五道防线”。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外来输入疫情风险,学校不惜代价,筑起五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墙”。一是在校门口设置消毒通道,进入校园必须要经过严格消毒。二是在校门口、公寓楼设置红外线遥感测温装置,体温超过37.3℃人员一律自动发出警报、采集照片、进行记录。三是在校门口设置闸机,凡进入校园的人员一律刷卡进入,否则无法进入校园,坚决杜绝了外来人员,减少外来输入风险。四是校门口有校领导、校医务室、保安24小时值班,发现可疑人员进行人工测温、排查、登记,并按照应急程序逐级上报。五是校门口设置留观区,体测不正常人员在留观区等候,由校医院进行的进一步专业化处置。

三、强化责任落实,迅速摸排师生外出情况。学院从2月中旬开始,迅速摸排寒假期间赴外省旅游、探亲顶岗实习的师生情况以及从湖北疫区返青的师生情况,并建立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寒假期间,海东中职校外出教师8人(其中1人为离岗创业),学生94人(其中53人为顶岗实习学生)。截至目前,外出教师已返青7人,全都已解除隔离;学生已返青56人,39人已解除隔离,17人正在隔离。外省返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实行“人盯人”负责制,确保返青后落实14天隔离要求。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的学生管理,学校克服无宿舍、无床位等重重困难,在极短时间内清理出100多间宿舍,调配、采购30多张床位,将海东中职校216名通校学生全部安置在校内住宿,减少了人员流动和上下学感染风险,防止疫情输入的风险,保障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另外,学校对全体师生每天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要求所有师生每日在“完美校园”进行健康打卡。

四、超前谋划准备,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疫情发生后,院党委未雨绸缪、超前谋划、采取多种方式采购防控物资和储备食品,储备的防控物资数量、种类充足,能满足开学1-2个月的用量。截止目前,学校通过接受爱心企业捐赠、上级部门调拨、学院自行采购等多种方式储备的疫情防控物资如下:口罩45172只、消毒液8280斤、酒精1460斤、防护服60套、护目镜6副、手套1880双、体温计50支、额温枪75支、无菌纱布3000包、电动喷雾器25个、医用免洗洗手液600瓶、75%的酒精420瓶、全自动热成像测温筛查系统6台、喷壶250个。

教职工和学生食堂物资储备充足,能保证4个月的用量。具体如下:面粉28000斤、大米43500斤、清油17920斤、学院超市物资储备情况:桶装方便面1050箱、袋装方便面650箱、火腿肠1000箱。

五、强化环境治理,加大校园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联系区卫生防疫部门指导,由后勤部安排保洁人员全方位打扫校园各楼宇及学院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目前,我校在驻校疫情防控指导员的培训和指导下,采取科学的消杀方式,对校园卫生环境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卫生清除和消毒工作,尤其是对重点区域坚持每天三次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全体保洁人员还将所有环境划片区承包,明确责任区域、承包人和责任人,所有监管和消毒清扫记录全部上墙明示。开学后,还将安排专人,对校园环境进行日常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无污染。

六、落实派驻人员,充分发挥校医院卫生防疫作用。目前,乐都区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已进驻学院,开始指导校医院开展教职员工基本防护知识、防护技能等培训工作。校医院也积极努力,在医院的相对独立区域设置了临时固定的隔离场所和留观室4间,进一步规范测温、消杀、发热病人发现、报告、登记、处置、送医等一系列流程,并制定了完善疫情处置预案。校医院提前谋划,采购了疫情防控必须的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

七、做好沟通协调,做到与各级部门的联动到位。学院积极和属地所在地的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管理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工作职能,以校园为中心,对开展社会环境整治,增派警力,设立“护学岗”,强化社会服务保障能力,做好为校园周边安全、师生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等工作。积极主动向上级卫计委、疾控中心等部门汇报情况,密切与卫生防疫部门沟通联系,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学院内部各部门之间也积极联动,各班主任指定专人每天向学工处、教务处报告本班学生的缺课情况、健康状况,及时查明学生缺课的原因,并保持联系,以进行跟踪管理。各班班主任作好对家长的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发放告家长书,保证信息得到及时准确收集,正确传递。

八、做好教学管理,做到师资、教材、耗材三到位。开学前,教导处、各系部提前做好课程表编排、教学实训场地落实、耗材采购、教学计划、授课教师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负责落实好教材、教辅用书的按期到位,同时利用国家级网络教学资源,依托“职教MOOC”等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的优质教育资源。教务处协同后勤部门提前着手、上报清单,采购好实训耗材、办公用品及卫生工具,并做好出入库登记。组织人事部切实做好教职工返岗工作,所有教职工开学前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打卡,对从省外返青的教职落实14天隔离,确保师资到位。

疫情未解除前,学校将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学、科研等活动,不安排学生外出参加各类比赛活动。

九、线上线下发力,加强对师生思政教育和专题培训。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专题教育培训等工作方案,把握时效,全面开展思想教育和日常培训工作。一是学校分中层干部、一般教师、后勤人员三个层面开展了4场次专题疫情防控培训。二是对重点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天到一周的线上培训,通过学习领导讲话、传达上级文件、掌握防疫知识、观看视频等方式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教育培训。三是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心理教师、各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精心组织好师生日常教育、心理辅导、专题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及“开学第一课”等专题辅导。

学校党办、宣传部、网络中心、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电子屏、展板、宣传栏、横幅、校园网、公众号、微信、QQ群、微博等线上线下多种工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教育,帮助师生了解防疫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科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十、多项措施并举,全面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校不断强化学校值班值守工作,全面实行日常值班和疫情值班“双值班”工作制,全方位全时段检查。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和学生封闭式管理,严格师生员工、后勤人员、学生的出入测温、登记制度。在全面加强对学校食堂、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毒工作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克服食堂容量有限的现实困难,减少学生在就餐时的聚集。一是教务处调整不同系部的授课时间,采取不同时间错峰授课、错峰用餐的方式,解决食堂集中用餐容量有限的问题。二是后勤部在食堂空闲位置增加“单人单桌”100多张,在食堂南北两侧设置露天餐桌50多张,在有限的条件下,尽最大可能增加餐位,减少学生聚集的风险。三是改进住校生食堂就餐方式,就餐前先“七步法”洗手,打饭处设置多条通道,实行间隔一米排队打饭,阻断传播。四是就餐位醒目位置张贴标志,实行“一人一餐桌”、就餐人员“同向就餐”等制度,减少了食堂人员聚集风险。五是就餐时间校领导、系部教师值班值守,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总体来看,海东中职校已经基本具备了按照原定时间段开学的各项条件。海东中职校在经县级政府评估、市州政府审核通过后,将分专业、分年级有序开学。

学院也将密切关注海东中职校开学情况,继续协调落实后续物资供应,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 编辑:管理员审核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