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学习贯彻王建军书记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416日上午,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建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王建军书记48日在青海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上,大家紧紧围绕王建军书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谈感悟、谈心得,并就思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军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全省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为高校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文学院副院长、思政理论课教研部副主任欧明建以《“知信行”统一,激发学生认同感》为题作了发言,他说,建军书记的“五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贯彻到具体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知与不知”“认知与认同”“认知与践行”的矛盾,在教学互动和价值形塑中实现“知、信、行”三者的有机统一和实践转换。

思政理论课教研部王照侠教授对建军书记提出的讲好思政课“五真”的要求有了自己的诠释,他认为,讲出“真情”,就是要讲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情。这次发生的新冠疫情就是检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试金石,也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讲出“真诚”,是要求思政教师不但要为学生真诚讲知识,而且要讲德,要立德树人。讲出“真理”,就是要讲出辨别是非的真理。讲出“真谛”,就是要讲出奋斗人生的真谛。讲出“真言”,就是要讲出对社会责任的真言。

思政课教师李明臻说,建军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结合思政理论课教学,应该做好两件事。一要提高站位学。深刻认识建军书记“五个真”的核心要义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是一脉相承的,要深入理解其精神实质,做到学思践悟,守正创新。二要结合实际用。建军书记强调了高校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理论课作为落实这一任务的关键课程,理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校党委表示,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守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按照建军书记的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要求,胸怀爱国主义情怀,保证在疫情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理论学习不停顿、科学研究不中断,以思政为引领,以专业为支撑,扎实做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