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助力全省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组织部决定从今年起依托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办学优势,启动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广大村(社区)干部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奠定基础。

“提升工程”由青海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承办,各市州、县市区委组织部和市州、县市区广播电视大学及教学点具体实施。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批次提升培养全省4146个行政村和474个社区符合报读条件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的学历和素质能力,有效解决我省村(社区)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和治理水平。

为此,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将面向全省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专门开设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设施农业与装备等4个“一村一”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青海试点)开放教育专科专业。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组织专业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优化课程设置,配齐专业和课程责任教师,充分考虑村(社区)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需求,突出“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干得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种养殖技术、脱贫致富等实用课程以及村级社会治理等村务管理方面的课程。在教学方式上,采取线下面授辅导+社会实践,网上自学+教学辅导的方式实施教学,有效满足了村(社区)干部的实际工作需要和在学习时间上的个性化需求。

为激励村(社区)干部报读学习积极性,学员学习费用80%由市州和县市区承担,20%由个人承担,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还可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希望的田野”奖学金,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社区)干部的经济压力。目前,各地学员正在陆续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