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举办“电大转型发展”专题学术论坛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925日下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学校举办“电大转型发展”主题学术论坛,邀请上海开放大学、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天津广播电视大学、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论坛由刘建红副校长主持,校领导、专兼职教师以及州县电大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刘建红副校长代表学校进行致辞,表达了对远道而来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同时,对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底蕴、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介绍。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赵丽玲校长做报告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赵丽玲校长做了《智慧教育推进全民终身教育—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她对开放大学转型过程中的定位、应担当的使命以及工作抓手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指出电大要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育人为目标”的教育理念,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办老百姓身边的大学。同时还分享了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在转型发展中所取得的绩效和下一步的规划与思路。

上海开放大学研究员肖君博士做报告

上海开放大学研究员肖君博士做了题为《混合式学习技术推动开放教学变革》的报告,从加速教育技术采用的关键趋势、阻碍教育技术采用的重要挑战以及教育技术的主要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分享了国内外混合式学习的现状和新技术、如何设计有效的混合式学习以及大规模混合式学习在实践中的取得的经验。他对人工智能在混合教学中的应用和独到见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孙彬副校长做报告

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孙彬副校长做了题为《借力青云 顺势而为--城市电大转型的思考视角》报告,他对什么是电大的型、为何转型、怎样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电大转型过程中要注意 “四梁八柱”的建设,即开放、大众化、系统、技术为四梁,教师、管理、服务、互联网+教育、学习成果立交桥、混合式学习、丰富学习资源、统一质量标准为八柱。另外,他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对电大而言做好开放教育,就是办好开放大学。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姚军教授做报告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姚军教授做了题为《做有担当的转型发展电大人》报告,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她指出,广播电视大学的发展要牢记初心,为党的教育事业多做奉献;青海广播电视大学践行使命,为青海的发展不断在贡献;广播电视大学要充分发挥滚石上山的电大人精神,为学校的转型人人有担当。另外,她还就如何申报科研课题以及在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的学术安全及规范进行了细致讲解。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如何办好远程教育、终身教育”以及 “学术规范与安全”等问题展开现场提问,专家们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主会场结束后学校相关部门又邀请有关专业领域的学者到各自部门进行了理论专题研讨。

专家在教育信息技术与资源建设中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