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美育教育贯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各方面、各环节,以美育润养学子心灵,以美育涵养人生厚度。

强化美育理念,彰显美育工作底色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青海民族大学结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利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教师业务学习、学生主题班会等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员工阅读回信原文,畅谈学习体会。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短短文字充满尊师重教、执政为民的大爱情怀,极大地振奋了师生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挺直美育工作的“腰板”,青海民族大学把美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中,把加强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美育理念、优化领导体系、加强制度保障、配强美育队伍、加大经费投入等举措,不断提高以美育人成效,大力彰显美育工作底色。

加大美育力度,滋养各族学子心灵

为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青海民族大学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积极拓宽美育工作路径,大力加强美育课程建设,并在课外活动、学生社团等育人平台播下美育的种子,引导各族学子从中华传统美育中汲取正确的审美理念,培育深厚的爱国情感,滋养各族学子的心灵。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各专业均开设了艺术类综合素养课程,每个学生至少修满2个学分的艺术类课程,占综合素养课程总学分的20%。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的不同教学方式满足学生对美育课程多样化的需求,线上通过尔雅课程资源开设了《中华诗词之美》《大学美育》等课程,线下开设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青海花儿欣赏与演唱》等30门公共选修课,充分发挥课堂美育的主渠道作用。

此外,青海民族大学积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民族知识竞赛、进德修业之星评选、民族歌曲大联唱、书画名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唐卡作品展、“经典词语诵读”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先后建设了书法爱好者协会等64个学习型、创业型和能力型社团,并给予全程辅导、全程监管和全面支持,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感受美、发现美、领悟美、创造美提供了重要载体。同时,组建宣传“两弹一星”精神的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在省内外公开演出10余场,成为学校美育思政的精品课程;打造原创话剧《守望可可西里》,并荣获青海省第八届文学艺术奖,成为校园以美育人的特色和品牌。

提升硬件水平,加大美育建设力度

为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学校把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环节抓紧落实。


在美育场地上,2018年投入450万元维修改造艺术学院“丹青楼”,更新配备相应教学设施。2020年启动建设近17000㎡、造价6600万元,教室、琴房、画室、实训室、音乐厅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的艺术大楼,预期年底主体封顶。

在美育教育上,近2年来,学校引进艺术类专业博士2人,逐步配齐配好美育工作队伍,不断凝练民族工艺美术唐卡方向国家级特色专业,着力推进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点建设,突出地方民族传统特色,提升美育教育的水平和成效。

在美育实践上,强化艺术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环节,建设了互助北山等7个美术类实践基地,使各族学子从实践生活中发现美,在感悟表达中培养美。

坚持以文化人,营造校园美育氛围

学校党委十分重视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不断拓展校园文化的美育作用,坚持以美感人、以景育人、以情动人,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感受校园无处不在的美,不断提升美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营造校园美育的浓厚氛围。

文化育人。校园所有道路景观、楼宇馆所都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命名,并制作悬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字画,营造书香氛围,同时及时提炼修订校训、校徽和校歌,加强大学文化建设,陶冶师生高尚情操。


阵地育人。建成文化走廊、民族团结林等一批校园文化景观和育人阵地,通过展示书画、诗词、建筑、陶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在耳闻目染中接受美育教育。同时积极发挥校史馆、博物馆、古籍馆等校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美育作用,教育师生员工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环境育人。陆续建成丁香园、牡丹园、芍药园、润泽园、海棠园等校内园区,初步建成园林式校园,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游园赏景、滋润身心的良好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有效强化环境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