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举行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为扎实细致做好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现场检验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3月23日下午,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演练执行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做了演练动员讲话,副校长许存宁、董占明到演练现场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明德物业参加了演练观摩。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现场进行了业务指导。

本次演练采取场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返校报到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风险点、防控点进行了应急实战演练。由物业工作人员扮演“学生”,现场模拟了错峰返校时,学生在报到入校、宿舍、教室、食堂等核心区域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在南校门,进行了开学报到流程进入校园相关场景演练。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和明德物业职工扮演学生、工作人员等角色,逐项演练了学生返校报到中的排队引导、身份核验、信息登记、消毒测温4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并着重演练了学生出现没有携带返校通知单及两次测温高于37.3℃等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各小组目标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配合紧密,圆满完成了报到全流程演练。



在学生公寓馨园1号楼,进行了学生报到入住公寓相关场景演练。首先,由明德物业工作人员扮演的学生在公寓门口排队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然后刷卡进入公寓一楼大厅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温度<37.3℃)准许进入公寓,体温异常(温度37.3℃)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二次测量。如温度仍然异常,由楼管值班员将体温异常学生送到校医院并上报学生工作处,由校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科学处置。随后,进行了学生在宿舍出现体温异常或呕吐等情况的应急处置演练,“宿舍长”、楼管员和医务人员分工明确、处置得当,及时迅速地妥善处置了紧急情况。


在新闻学院3楼教室,进行了学生在教室出现体温异常场景处置演练。演练中由工作人员扮演的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体温异常状况,任课教师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辅导员,然后辅导员打电话通知校医院和学生工作处。随后,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对全班学生进行逐一测温,并及时管控现场。医务人员到达后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体温,核实病情后,护送学生到校医院诊治,物业消毒人员进行了教室消毒通风。

在馨园餐厅,进行了入口测温处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排队通道和取餐窗口人员过度聚集等场景的演练。在指导教师、团委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引导下,就餐过程防护到位、秩序井然。


在校医院,进行了在宿舍、教室、食堂等场所两次测温体温异常(温度37.3℃)者被送至发热门诊后的场景处置演练。

演练结束后,马德明组织召开了应急演练总结会。会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对应急处置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顾梳理,对进一步完善处置流程提出了优化建议。马德明指出,本次演练是对我校疫情防控预案的一次检验,更是一次贴近实战的考验,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系统总结在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找准薄弱点和风险点,进一步完善预案,熟练掌握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工作流程,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在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清晰、科学规范、责任明确、处置到位、反应迅速,确保全校师生安全返校、平安开学、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