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做好精准扶贫的“引路人” 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青海师范大学曲什村扶贫工作队战“疫”记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牵动着国人的心。在战“疫”打响之际,我校驻海南州廿地乡曲什纳村扶贫工作队在校党委指导下,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牺牲春节假期,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积极投身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在定点扶贫的曲什纳村严密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安全屏障。

——奋战一线担任疫情指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扶贫工作队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任务。曲什纳村第一书记仁青诺日同志和驻村工作员彭毛东智同志听到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匆忙返回离家150多公里的扶贫村中,立即投入战斗,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一回到村里,他们立刻和其他村干部坚守在曲什纳村两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与村两委班子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并与党员干部入户严格筛查外地返村人员,严格做好登记备案、管控劝返等工作。

扶贫工作队,特殊时期就是战“疫”队。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战役指挥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对全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村民小组成立临时党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个党员加入指挥部,每一户、每一个村民都有党员负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科学宣教当好防控宣传员

疫情发生以来,廿地乡曲什纳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些虚假信息也开始滋生蔓延,正所谓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些谣言、虚假信息对抗击疫情产生了一定的干扰。针对一些网络传言、不良言论,村驻村工作队又“变身”防控知识宣传员,通过村里的工作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加强舆论引导,进行正面发声,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多次打电话劝导村民做到不造遥、不传谣、不信谣,为民众科学防疫提供了精确指引。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如此,最大限度地凝聚了“抗疫”共识、形成“抗疫”合力,渡过疫情难关。

通过贫困户微信政策宣讲群、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入户宣讲等多渠道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把防疫宣传口号、防疫基本知识带到村、送到户,告知群众防疫工作注意事项,讲解家庭防护、体温测量等常识。疫情初期第一书记看到一些村民对疫情还不是很了解,有出门不带口罩的,有走亲访友的,经过他一次次耐心讲解、宣传,村民们基本做到了不串门、不扎堆、不出村。


——排忧解难做好群众服务员

守初心、担使命,奔走一线抗“疫”情。群众自觉做好居家防护是阻断病菌的最有效方式,但村驻村工作队深知,了解村民思想动态,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最为关键的。

对部分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解决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防控对贫困户带来的影响。为解决检查点日常生活保障,村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工资为两个检查点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切实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作为曲什纳村驻村工作队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干部奋斗在防疫一线,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彰显了驻村工作队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往无前勇担战“疫”先锋员

凝聚力量抗“疫”情。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牵动着曲什纳村村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8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向村民提出“心系武汉·共同战疫”的捐款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为疫区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 。两名驻村干部带头捐款,第一书记仁青诺日同志向党组织交了两千元的特殊党费。在他们的影响下,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不论男女老少都想为疫区尽一份微薄之力。点点爱心,汇聚成河,大家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曲什纳村3个社全体党员共捐款17258元。

青海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将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戮力同心,奋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