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我校在北京举办“两弹一星”精神第一期研修班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指导委员会职能,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努力培育形成“两弹一星”精神特色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不断提升研究院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117日—19日,“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大学地表国重会议室举办“两弹一星”精神第一期研修班。“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各研究团队研究员和相关学院党总支书记共计15人参加了研修班。


19F64


本次研修邀请了原第二机械工业部办公厅主任、部长秘书李鹰翔,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原主任张伟星,原总装备部高级工程师宋炳寰,“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谢东强,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理事张谷林,航天科工集团经济贸易部原总工程师谭邦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企业文化部原部长王春河,原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计划局局长丁锋,海军核安全局原副局长杨连新,原总装军兵种部师职高级工程师魏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知名专家罗小明,原中核集团核电局副总工程师沈汝纯,原中船重工集团军工部核安全办公室主任姜应东,原核潜艇总设计师办公室主任张学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哈军工精神研究会委员高小林,共计十五位“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本次研修班授课指导教师。


153FC


在座谈会上,“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向各位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章程宗旨、组织架构和建设推进情况,并认真诚恳地征询了各专家学者对于“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各领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15EAE


在认真听取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的工作汇报后,李鹰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他表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有担当,有作为,在成立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对于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未来发展充满了热诚期待和坚定信心。

他指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密对接思想政治教育,要紧密融入思政理论课理论创新,要在充分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学术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转化为具有时代特征、具有影响力与感染力的文化宣传产品。


110EB

李鹰翔向研究院赠送图书资料

宋炳寰强调,“两弹一星”事业涵盖政治、国防、军事、科学、文化、经济、管理多个领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系统工程,有许多经验值得挖掘与总结,这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他学员们提出了两点期许:一是要掌握大量的史实资料,带着问题去提炼实事求是的精神;二是要以周总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为准绳,指导研究工作。



谢东强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在新中国国防科技建设领域孕育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相结合过程中创造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启动的当下,在高科技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决定性因素的今天,“两弹一星”精神更凸显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特的文化价值。


16AAD

丁锋向研究院赠送图书资料

谭邦治表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要立足青海,面向全国,锁定国家级两弹一星精神专门研究机构的建设目标。他希望研究院的研究要充分发扬实事求是,追根问底的精神,抓牢“抓大放小,突出重点,重在研究,世代相传”的科研遵循。

王春河认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是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教育培训的实践基地,并对研究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调查学习,收集资料;建立队伍,开展研究;教学实践,形成特色”“三步走”的建议。


1B4CE


在三天的学习中,指导教师与研修班学员围绕核武器事业、导弹航天事业、核潜艇事业历史学习研究和“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与传承弘扬展开充分的交流讨论。在讲座环节中,谢东强主讲了《两弹一星基本知识》、宋炳寰主讲了《中国核武器研制发展之路》、李鹰翔主讲了《中国核工业创建与发展》、王春河主讲了《中国航天的创建与发展》、魏兰主讲了《核潜艇国际发展态势》、丁锋主讲了《核潜艇构成、研制生产和“七朵金花”》、杨连新主讲了《核动力与核安全》。

期间,指导委员会专家与研修班学员,紧密围绕“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短期、中期、长期工作计划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形成了初步可行性方案。同时,围绕6-7月拟定在北京举办首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峰论坛筹备事宜,落实了一系列具体工作。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指导委员会为研究院的发展战略和科学研究的指导和咨询机构。研究院现已聘请十九位曾经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知名科学家、老将军、科技工作者担任首批指导委员会委员。

在本次研修学习中,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虽在耄耋之年,但是对于“两弹一星”事业却心怀着一份深厚情感。为了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实现高质量的研修成效,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不顾年高体弱,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做了充分的研讨与授课准备,表现出令人钦佩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执着信念与敬业精神,让大家备受感动,备受鼓舞。老专家们不单是“两弹一星”事业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更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承载者与呈现者,他们以自己的奉献与行动,让大家得以近距离深切体悟到“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与价值。


1CA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