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8690 微信
手机版
我要投稿 |

“健康中国 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附院举行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   作者:校办公室:石浩  浏览次数:  

  8月20日,“健康中国 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附属医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委员郭燕红、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卞修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省心脑血管病医院教授吴天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省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吴捷,省科协主席、党组书记尤伟利,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生秀,青海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邵明礼,我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院长李占全以及来自北京、天津、陕西、四川、西藏、新疆、黑龙江等省市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委员郭燕红、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分别做了讲话,为下一步包虫病的综合防控和检测诊疗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明确了方向和思路,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确保2020年实现基本遏制包虫病流行势头的目标和不远的将来清零包虫病的梦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青海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医师协会李松林秘书长宣布了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成立,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委员会首席顾问吴天一院士、副主任委员程京院士和卞修武院士等相关专家学者颁发了证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详细介绍了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项目。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启动仪式揭幕,并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包虫病是由棘球蚴绦虫寄生于人或动物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其潜伏期长,特别是泡型包虫病,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是当地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痛苦和沉重经济负担,已成为牧区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之一。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排头兵,长期致力于三江源地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包虫病外科,承担了全省包虫病的综合防治、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和培训等工作。2013年-2018年组织医疗队技术下沉帮扶百余次,开展“慈善清虫行动”“三江源包虫病防治公益行”等系列救治活动,累计行程近40000公里,合计在基层医院共进行600余台手术,培训医护人员及技师600余人次,完成3部包虫病宣教片的制作,在重点人群的筛查同时,以“宣教手环、藏汉双语宣教手册、包虫病防治视频、藏汉双语讲解”的联合宣传教育。为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由青大附院肝胆胰外科/包虫病外科牵头,形成与影像中心、超声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参与的多学科协作模式。将“引进—创新—应用—推广”的医疗模式服务于青藏高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陆续开展氩氦冷冻消融技术、微波消融术、经皮穿刺抽吸治疗(PAIR)、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技术、腹腔镜肝切除、穿刺联合手术治疗液化空洞型泡型包虫病、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胆道穿刺引流术(PTCD)等临床诊疗技术。为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多方筹措相关公益项目,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患者大病保险、国家包虫病专项补助(最高8000元)、青海省红十字会包虫病专项补助(最高5000元)、青海省慈善总会包虫病救助专项(手术补助、生活补助每人2000元),极大减轻患者的就医成本。立足包虫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研究,全面开展前沿性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包虫病省级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专项、省卫生计生委重点课题及推广课题、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青海省人才小高地建设项目、青海省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项目、青海省个国际合作项目等40余项课题。

 

 

 

【责任编辑:陈芃】